新闻聚焦>>

河北大名20个乡镇设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站

2020-11-17 09:52:42 来源:融媒大名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4日,大名县政府在县政府第二会议室举办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乡(镇)服务站成立暨培训会。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县农监会副主任孙怀民,县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县农监会副主任张军强等参加会议;各乡(镇)服务站站长、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及县社机关有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授牌仪式上,向20个乡镇授予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站站牌

建设好农村产权交易组织体系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高度重视,出台了有关政策,又分别分3次出台了《管理办法试行》、《暂行办法》、《管理办法》,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制度进行了不断的完善,这些政策性文件已成为指导农村产权交易的行动指南,又是配合推进乡镇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交易行为的需要,又是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要求。

建设好农村产权交易组织体系的要求:

尽快进入角色,把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办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第一手信息材料在乡镇、村,乡(镇)服务站站长尽快进入角色,及时收集该乡镇所管辖村的有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掌握所辖村的集体经济资产情况,了解村可发生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情况。同时完善装备好服务站设施设备,办好服务站。

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尽快掌握农村产权交易审核操作技能。农村产权交易是一件新事物,服务站站长要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业务、专业知识进行学习了解,知道农村产权交易的政策规定、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交易程序、交易的步骤及资料要求。

上下合作,多方配合,确保农村产权交易工作顺利推进。乡镇、村服务站点要组织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基础性工作,积极配合县交易中心对需交易的农村产权,尽快上平台进行发布交易和鉴证服务。要上下紧密联系,及时处理农村产权进入交易市场中困难及问题。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对进入市场交易的农村产权的前置审查审核工作,要及时审查把关,迅速作出审查结论,不压不拖,确保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领导,抓好落实。县社要组建农村产权交易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职专抓,抓好抓大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业务的开展,指导好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各乡镇要成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组织机构,明确一名副乡镇长主管主抓,各乡镇服务站站长具体负责,各乡镇同时还要抓好村服务点的管理,从而形成村、乡、县层层有人管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会上讲解了《大名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学习了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乡(镇)、村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并印发了大名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制定的11类交易规则、农村产权抵押登记、办事流程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资料汇编。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业务承办程序:

第一步:村里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出让方或受让方,经村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点初步审查,无争议后,上报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

第二步: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对该辖区内的村上报的农村产权交易的产权标的物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无误后,由农村产权出让人或受让人携带已被乡(镇)服务站审核批准通过的材料,上报到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第三步: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已经被乡(镇)农村产权服务站审核无误,需要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发布交易的产权标的物,经会商县行政部门核查无误,上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公开交易。交易方式可实行在行政服务大厅的三楼农村产权交易厅进行现场竞标,也可以在农村产权交易网络平台上竞标,定标成交后,签订合同协议,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出具鉴证书。

关于交易服务费和鉴证费问题。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对进行流转交易市场交易的农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免收服务费用,对其他交易主体收取费用。其他交易主体是指专业合作社、工商业主、企业经济组织收取费用。

省流转交易中心收费标准规定:交易服务费和鉴证费定行双向收取,最低收费100元,以成交合同金额采取差额递减累加法计算收费,对农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免收交易服务费和鉴证费。邢真真

来源:融媒大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